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HEALTH
《岭南健康大讲堂》149期开讲 中西医对话论坛精彩纷呈 中医药与精准医疗的完美结合

2017-08-30 | 来源:

/

参会的领导嘉宾合影


    8月28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等共同主办的《岭南健康大讲堂》149期在广东省中医院研修楼召开。会上,广东省中医药局徐庆锋局长就广东省中医药发展趋势进行深度解读,旅美生物医学专家邓杏飞博士介绍精准医疗的临床应用情况和发展趋势。当天,活动吸引了来自公立医院、民营医疗、生物制药、基因检测、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等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近300人参会。


/

省保健协会马丽副会长兼秘书长担任主持人


    广东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担任大会主持人并致欢迎辞。广东省卫计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广东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原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巡视员张寿生,原广东药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广东省保健协会会长朱家勇,广东省纪委原效能监察室主任、广东省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肖燕池,越秀区原纪委书记、广东省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永超,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纪委书记、广东省保健协会执行监事长杨勇,广东省中医药局办公室主任汪洪滨,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延滨,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领导嘉宾出席活动,省中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省保健协会会长朱家勇、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等三位嘉宾分别代表主办方讲话。


/

省中医院翟理祥书记讲话


    翟理祥书记表示,中医药学绵延发展五千年,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中医药学如何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已成为摆在中医人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指出,中医药的辨证论治、量体裁衣的医疗模式与精准医学个体化医疗的特征不谋而合。但也有很多亟待解决和研究的课题。


/

省保健协会朱家勇会长讲话


    朱家勇会长介绍,传统观念里,中医药跟西医是无关的两个学派。事实并非如此。国内外越来越多研究人员表示,西医的精准医疗与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在多个方面体现了它们的一致性。“精准医疗”最为核心的一条作用是:人们有望被告知未来可能会患某些疾病,从而能更好地预防;中医“治未病”是对疾病发生、发展的各个环节提前干预,促使健康人群远离疾病,促进患者早日康复,二者理念高度一致。


    中医药是我国中华文化的瑰宝。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城镇化、现代化不断加快,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老百姓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迫切需要各级政府指导,需要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继承、发展、利用好中医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作用,造福人类健康。要切实发展中医药,就要“走出去”,把中医药发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发展实践中;还要“引进来”,与西医互相沟通、相互补充。


    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条文里,国家不仅明确了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方针,加大了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也鼓励中医西医相互学习,协调发展,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中西医结合,这意味着开启了我国依法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征程,对中医药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

省中医药学会金世明副会长讲话


    金世明副会长提出,随着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新的春天,我省中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应该在省卫计委、省中医药局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起来,出谋划策,为了推动我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共同努力。


/

徐庆锋局长讲《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形势与展望》


    活动邀请到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担任本次大讲堂活动主讲嘉宾之一。他结合国家中医药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我省中医药行业的发展现状,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介绍我省中医药发展的形势,并指出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7大目标、8类任务、22项重点工作”,为行业发展指明方向。徐局长表示,王国强局长对广东中医药寄予“七位一体”发展的厚望:医疗、预防保健、教育、科技、产业、文化、对外交流,“七位一体”协调发展。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发展高度重视,广东始终是中医药发展的热土,中医药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自200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省各职能部门纷纷出台政策、规划,全面推进中医药强省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中医药事业快速、稳健发展,不论是中医诊疗人次数、中医从业人员数量,还是产值过10亿的中药企业数量、超亿元的中药品种数量都在不断上升。


    徐庆锋局长指出,未来广东省中医药事业要实现七大发展目标:中医药服务可及性显著增强、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中医药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更加繁荣、中医药文化传播与对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广泛、中医药行业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和法治化能力更强。


    徐局长还表示,广东中医药系统要以弘扬大医精诚为动力,凝聚行业力量,合力推动广东中医药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认真贯彻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自觉围绕全省卫生与健康工作大局,把最“精”的中医药技术与最“诚”的中医药服务奉献给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医药强省,助推卫生强省,建设健康广东贡献力量。


    近年来兴起的精准医疗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医学发展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慢慢进入老百姓的生活,未来也将逐步改变老百姓看病、治病的观念。目前,大部分人对精准医疗与疾病的预防治疗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还不大熟悉。因此,主办方邀请到生物医学专家邓杏飞博士介绍精准医疗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

邓杏飞博士介绍精准医疗的发展趋势和NGS在精准医学中应用


    邓杏飞博士介绍了精准医疗的发展趋势和NGS(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在精准医学中应用。邓博士指出,“精准医疗”是一个新兴的疾病治疗和预防的方法,是建立在了解个体的基因、环境以及生活方式的基础上的。“精准医疗”的概念很具体,它是一种基于病人“定制”的医疗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医疗的决策、实施等都是针对每一个病人个体特征而制定的,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在合理选择病人自己的遗传、分子或细胞学信息的基础上进行的。邓博士介绍,随着国际上广泛关注精准医学,我国也越来越重视精准医学方面的研究部署工作。2015年,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委员会成立,并召开首次精准医疗战略专家会。会议敲定,在2030年前,中国精准医疗将投入6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付200亿元,企业和地方财政配套400亿元。


    根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指出,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90万例。出生缺陷不仅影响儿童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影响整个国家人口素质和人力资源的健康存量,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精准医学中,具有重要临床意义是出生缺陷相关分子和肿瘤相关分子诊断,目前使用在这些医学领域检测的是第三代测序技术——高通量测序技术。邓博士分别在创产前检测领域中的应用(NIPT)、染色体畸变检测领域中的应用(CNV-seq)、胚胎植入前遗传学筛查领域中的应用(PGS)等方面介绍了高通量测序技术在基因检测方面的优势和未来发展空间。

/

广州昶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常光国介绍昶通医疗在基因检测方面取得的成绩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出生缺陷的高发率和肿瘤疾病发病率的普遍性让大家的健康深受威胁。因此,把精准医学深入社区进行推广,通过基因检测预测疾病,再进行有效干预健康管理,建立综合预防、保健、治疗、康复于一体的模式,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很有必要也有实际意义。2017年2月,广东省保健协会第一家健康服务示范基地、昶通健康社区服务中心(持门诊部牌照)在广州市落成开业。该中心汇集广东省保健协会的专家和产品资源,整合中山大学达安基因集团旗下企业以及大健康领域的相关技术,为辖区社区各类人群提供“精准检测、精准康复、慢病管理、妇科定制治疗、中医健康管理、家庭签约服务”等立体解决方案,搭建成一个精准医学和医养结合的社区半小时健康圈。


/

广药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郭海彪博士介绍《时尚中药》


    会上,广药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郭海彪博士介绍了《时尚中药》理念。所谓“时尚中药”就是用最先进的科研技术,用现下最流行的年轻人易于接受的市场推广模式,打造的当下普罗大众最需要的健康产品。


    据郭博士介绍,广药集团将把“中药四化”的建设和“时尚中药”的打造结合起来,一方面,努力实现中药事业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将“年轻”、“品味”、“科技”、“品质”等时尚元素引入广药白云山产品,更新产品形态和市场定位,推动“广药”中药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中医药的“科普化”和“大众化”,以新的传播媒介和手段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

/

马丽副会长兼秘书长接受电视台采访


    会后,马丽副会长兼秘书长接受中央电视台证券资讯栏目、广东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她指出,广东省保健协会自2010年创立了“岭南健康大讲堂”这一公益性品牌活动,围绕医疗、保健、养生、康复等知识,依托协会1000多名专家资源在全省范围内传播健康养生知识和养生文化,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和赞扬,目前已经成为我省健康类讲座的品牌活动之一。“岭南健康大讲堂”自开讲以来,已经举办过140多期活动,内容涉及名家养生方法、睡眠健康、心理健康、妇女儿童保健、四季养生、高血压与中风的防治与康复、癌症早期预防治疗等主题,曾走进东莞、深圳、湛江、佛山、江门、惠州等地,惠及听众达数十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