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HEALTH
关注儿童成长 智力营养两不误《岭南健康大讲堂》第148期在惠州顺利召开

2016-10-18 | 来源:省保健协会

      由广东省保健协会、广东省惠州商会与惠州市惠城区妇联共同主办的《岭南健康大讲堂》第148期大型公益活动于10月14日在惠州市西湖大剧院召开。活动由惠城区妇联副主席朱碧玉主持,邀请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吴婕翎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关注儿童成长”,讲述了一堂生动而又精彩的育儿课,现场400位听众均表示受益匪浅。广东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女士出席活动并讲话。惠州市惠城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场活动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惠州市惠城区常委、党工委书记黄智勇(左五)、惠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党委书记李建华(右五)、惠城区妇联主任李丹梅(左二)等领导接见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左四)一行

惠城区妇联副主席朱碧玉(右一)介绍与会领导嘉宾

       广东省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女士表示,儿童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家庭的希望,儿童健康是实现全民健康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我国0-14 岁儿童约 2.3 亿,占全国总人口的 16.6%,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落地,新生儿数量将在未来几年呈递增态势。国家卫计委预测,未来每年将新增新生儿约 300-400万人,预计到 2024年儿童人口有望达到 2.65亿。随着儿童人口比例日益提高,儿童健康状况问题也备受关注。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国家、省、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推进规划免疫、出生缺陷防治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儿童保健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儿童早期发展也已经延伸到各个领域,成为国家战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马丽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主办单位讲话

       马丽女士指出,《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儿童普遍存在营养问题。其中,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存在的问题也有差异。智力发育不平均;免疫力差,容易生病;食欲不振,挑食偏食;补钙问题,身高体重不达标等是2-3岁儿童主要的健康问题。约25%4-5岁的儿童不能保证“每天都吃早餐”。6-12岁的儿童和少年,睡眠情况需要引起关注。儿童人口的日益增多与他们的营养健康问题亟需得到社会大众更多的关注。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吴婕翎教授主讲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吴婕翎针对以上种种问题一一答疑解惑。她围绕“提升记忆、发展视力、拓深智力”三个步骤,讲述父母应该重视以及如何掌握儿童的智力开发。记忆力是从一个人出生后不久就出现的,它对人的智力有重要影响。因此父母应该注意了解幼儿的记忆特点,并且注意培养记忆力,提高智力发育。婴幼儿的视力发育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1-12个月是发育最快速的一个阶段。视觉与智能的相关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视觉与空间、视觉与语言、视觉与思维。这三个方面对婴幼儿智力发育产生重要影响。婴幼儿的智力指数是可变的,智力指数的变化,取决于孩子身处的环境,因此父母应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加强锻炼孩子自身非智力因素如性格、意志、气质等。

现场座无虚席

       吴教授指出,儿童饮食行为问题应该引起父母足够重视。研究统计表明,儿童最常见的饮食行为问题排名前三的是:精力充沛胃口差、不良进食习惯、父母过度关心。家庭环境与儿童饮食行为有密切关系,例如照养人年龄越大,孩子越容易出现不良进食习惯;照养人年龄越小,孩子越容易出现精力充沛但胃口差;没有与父母一起进餐,孩子容易害怕进食等等。孩子饮食行为问题会产生诸多不良结果:能量与营养素摄入不足;影响体格发育,发育迟缓,抵抗力差;影响智力发育和行为表现。

如何做好儿童营养膳食工作,吴婕翎教授给出以下建议:1-3岁儿童饮食指导:

1. 继续给予母乳喂养或其他乳制品,逐渐过渡到食物多样;

2. 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

3. 采用适宜的烹调方式,单独加工制作膳食;

4. 在良好环境下规律进食,重视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

5. 鼓励幼儿多做户外游戏与活动,合理安排零食,避免过瘦和肥胖;

6. 每天足量饮水,少喝含糖高的饮料;

7. 定期监测生长发育状况。

3-6岁儿童饮食指导:

1.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2.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 经常吃适量的鱼、禽类、蛋和瘦肉;

4. 每天饮奶,常吃大豆及其制品;

5. 膳食清淡少盐,正确选择零食,少喝含糖高的饮料;

6. 食量和体力活动要平衡,保证正常体重增长;

7. 不挑食不偏食,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活动举办单位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