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HEALTH
“岭南健康大讲堂”-《名医分享大众健康知识》(总第134期)

2013-09-0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8月28日,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的岭南健康大讲堂之《大众健康》专题讲座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举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贺京军、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心身整合》健康保健拳创编人吴会东出席了讲座授课,并与现场的群众就大众健康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贺京军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贺京军)

70%死亡因素可人为控制 30%疾病可通过预防保健避免

贺京军主任指出我国每年有1700万人过早死亡,全国有3亿多亚健康人群。目前我国的体检理念并不完善,存在:体检人群检而不管、自我盲目管理、缺乏专业指导等现象。贺京军主任表示70%死亡因素可人为控制,30%疾病可通过预防保健避免。因此我国群众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很有必要。

很多人对健康管理的概念都是比较模糊的,贺京军主任表示,健康管理是针对接受健康管理者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制定针对性的健康计划,并协调实施的一系列健康提升过程。

对于如何有效的进行健康管理,贺京军主任指出,健康管理是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是一个连续的、周而复始的跟踪服务过程。主要分为健康检测、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三部分。其中,健康干预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主要通过临床诊疗、合理膳食、运动保健、心理平衡、睡眠保健、按摩保健等方法培养个人正确的健康生活方式,从而真正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拓展部主任张胜明介绍健康小屋概况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拓展部主任张胜明介绍健康小屋概况)

贺京军主任介绍,为了加快改善基层群众健康状况,提高居民健康管理意识和水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大力开展社区“健康小屋”惠民工程。“健康小屋”自助服务系统为社区居民提供血糖、血压、睡眠、精神压力等各类免费的健康检测,帮助群众及时了解身体健康状况,提倡个人自主管理健康新模式。

去年10月开始,以广州社区为中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清远、韶关等地一共建立了40多个“健康小屋”,一共建立了4万多人的健康档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吴会东医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吴会东医生)

心身整合是防治慢性病的核心行为干预技术 将成为解决世界健康问题的核心方法

“心身整合”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吴会东医生指出“心身整合“是”心身整体合一”或者“心身合一”,是通过形体和意识等的科学训练,心身形成完整和谐的生物反馈的过程和状态。其充分发挥人体自组织能力,维护自身健康。

吴会东医生强调“心身整合”是传统养生文化与现代科学高度整合的产物,它基于系统科学理论,从共性角度探讨传统养生文化,形成一门共性的心身整合科学体系。

想达到“心身整合”主要有哪些方式呢?吴会东医生表示心身整合技术主要是:心身整合13式,包括形体训练8式、动态感知4式、静态感知1式。吴会东医生表示,心身整合技术不是太极气功等的简单拼凑,而是基于系统科学原理、心身整合心理进行的科学构建。它是一项动静结合、心身并重、简单易学、效果显著的训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