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HEALTH
“岭南健康大讲堂”-《关爱您的眼睛》(总第131期)

2013-09-06 | 来源:

    6月6日是世界爱眼日,为唤起全民对眼睛保健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提高公众眼睛健康水平,减少眼睛疾病的发生,促进社会幸福与和谐,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北京高视远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广州拓普康商贸有限公司协办的“岭南健康大讲堂”《关爱您的眼睛》专题讲座于2013年6月3日下午在华以泰国际大厦会议室拉开帷幕。

    我们邀请到了3位知名的眼科专家作为主讲人: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何明光教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黄时洲教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林小铭教授。

主讲嘉宾

(主讲嘉宾)

    3位专家简明扼要的概述了眼保健与眼病预防的概念、措施与方法。内容主要包括青少年近视眼预防与保健,中老年常见眼病防治与保健,青少年儿童视力保健常识等。

    我国是近视眼的高发地区,青少年近视眼的患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向低龄化、高度数发展的趋势。而且,升学压力、与生活现代化相关的环境因素如电脑普及等,还将对近视眼患病率产生持续影响。中小学生视力下降是当前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近视眼不仅仅是医学问题,而且已成为广大群众所共同关心的社会问题。如何切实有效地防治近视、保护青少年的视力,是当前急需解决的大事,也是需要人人皆知、人人参与的大事。所以青少年近视预防建议应多加强户外运动,有数据表明,每天户外运动3小时,可有效预防近视。另外还要注意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看书,看手机,防止用眼疲劳,发现近视要及早治疗,后天因素得的近视如不及早治疗,也将遗传后代。

现场听众

(现场听众)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城市老龄化日趋上升,老年医学也由“老有所医”向“老有所健”转变,更加强调预防与自我保健,将老年疾病预防医学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黄斑变性主要与黄斑区长期慢性光损伤,脉络膜血管硬化,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老化有关。治疗上比较棘手的有老年黄斑变性、老年特发性视网膜前膜和老年性黄斑洞等改变,通过早期诊断和适当的治疗,可以使病情改善或稳定。避免老年黄斑变性病及其他眼病造成的视力损伤最好是预防。预防的方法主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适量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C,微量元素(如硒、锌);控制高血脂、高血压;阳光下采取相应的遮阳措施,减少紫外线光损伤。老年人要经常自测,了解自己的视力变化,及早到医院检查诊断,不能因为不注意而失去了最佳的治愈时机。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何明光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何明光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在座的听众听了专家们的分析后,纷纷表示自己的确遇到过这些问题,专家们归纳的十分准确。现场采取了互动提问、解答的方式,专家通过深入浅出的辅导为听众解疑释惑,普及了眼科保健的知识,取得了应有的效果,获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