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HEALTH
“岭南健康大讲堂”-《肿瘤预防和健康养生》(总第135期)

2013-09-1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399日,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广州市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彩运达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健康讲座举行,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涂瑶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张晓鹏出席了该次讲座。两位专家都在讲座中强调乐观的心态是健康长寿的基础。

张晓鹏教授

(张晓鹏教授)

    癌症并不可怕 肿瘤可防可治

    讲座上,张晓鹏教授介绍,近年来肿瘤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是公共卫生领域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目前,我国肺癌、食道癌、肝癌、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同时,乳腺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也迅速上升。一提到肿瘤,很多人把死亡与之联络在一起,张晓鹏教授指出,肿瘤并不可怕。肿瘤的严重性要通过肿瘤分期来判断,不能一味觉得癌症就是死亡。张晓鹏教授还介绍,肿瘤的分期主要包括三个因素:病灶的大小和数目、淋巴结转移、远隔转移。只要通过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等手段,就能降低癌症的发病率以及极大提高癌症的治愈率。

    张晓鹏教授指出肿瘤的早期筛查可阻断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链条,对整个医学界具有重大意义及深远的影响。肿瘤筛查通常采用无创的检查方式,但同时各种肿瘤的规范化筛查手段及程序仍存在一定的争议。张晓鹏教授还展示了胃癌、结直肠癌、肺癌、乳腺癌这几种常见肿瘤的筛查方式。

涂瑶生院长

(涂瑶生院长)

    养生重在顺其自然 四个自然不可忽略

    涂瑶生院长主要在讲座中讲了日常生活的保健知识,他指出中医药养生保健的最高境界是要顺其自然,主要概括为四个自然:顺其基因自然、顺其地域自然、顺其季节自然、顺其体质自然。

    涂瑶生院长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人的食物由碳水化合物为主到肉食类饮食的转变,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违背了基因的自然,导致了我国的疾病发病率上升。如糖尿病,在1986年的时候,我国有一个普查,糖尿病的发病率只有0.4%,到1996年我们发病率高达4%,目前大概是8%,在城市里甚至高达10%。涂瑶生院长表示要拥有健康的身体,需要多吃碳水化合物、多吃粗粮。

中医认为天人相一。人是自然界的一分子,必须遵循自然界所有规律,包括地域规律和季节规律。涂瑶生院长强调每到一个地方都需要顺其地域自然,入乡随俗,跟随其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

涂瑶生院长指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从养生角度看,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病夏治,就是按照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来调整自己的生活,从而达到健康养生的效果。

春主肝,心主夏,肺主秋,肾主冬。涂瑶生院长推荐春天要多吃绿色的食物来养肝、夏天要多吃红色的食物来养心,秋天要多吃白色的食物来养肺,冬天要多吃黑色的食物来养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