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MEMBER INFORMATION
【支部风采】广东省保健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及企业家代表参观梁启超故居纪念馆

2019-07-19 | 来源:

党支部组织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参观梁启超故居纪念馆

      为学习中国近代史,了解近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梁启超先生,2019年7月16日,广东省保健协会党支部组织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前往江门参观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党支部马明书记、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丽、副会长戴芳兰及党员、企业家代表一行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梁启超先生铜像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广东新会茶坑村人。中国近代著名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维新派领导人之一。他17岁中举,18岁就学于康有为,1895年随康有为赴京会试并参与组织“公车上书”。1896年在上海主编《时务报》,次年主讲长沙时务学堂,积极鼓吹和推进维新运动。1898年组织发动了著名的戊戌维新运动,失败后流亡日本。他在文学方面倡导文体改良。晚年致力于文化教育事业,在南开学校、清华学校讲学。1917年梁启超应邀在南开学校演讲。当时周恩来正在南开读书,对梁启超久已敬仰,他前去听讲并作了认真记录。梁启超的演讲让他感到“言若金石,入人脑海”。梁启超还讲中国文化史,后整理为《中国历史研究法》,成为史学名著。梁启超学识渊博,著述涉及政治、经济、哲学、历史、语言等多方面,编为《饮冰室合集》。

梁启超先生硅胶像

      梁启超故居建于清光绪年间,是梁启超少年读书、接受儒家传统思想的地方。为缅怀任公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以及在教育、学术上的卓越贡献,2001年当地政府建成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建筑面积达1600平方米,建筑形式中西合璧,既有晚清岭南侨乡建筑韵味,更隐现天津饮冰室风格。纪念馆以丰富的历史图片展现了任公爱国图强、毕生奋斗的事迹,陈列展出了任公的部分著作,再现了任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思想体系,使人们对梁启超先生有更正确、更深入的认识。

参观纪念馆各个展厅

      党支部一行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认真参观了纪念馆的各个主题展厅,深刻学习梁启超生前事迹,以及他教育子女将个人贡献和国家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爱国主义良好家风。梁启超一生有九个子女,个个成才,各有所长。长女思顺,诗词研究专家;长子思成,著名建筑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次子思永,著名考古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三子思忠,西点军校毕业,参与淞沪抗战;次女思庄,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著名图书馆学家;四子思达,经济学家,合著《中国近代经济史》;三女思懿,著名社会活动家;四女思宁,早年就读南开大学,后奔赴新四军参加革命;五子思礼,火箭控制系统专家、中科院院士。可谓“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

党支部马明书记在参观后总结讲话

      党支部书记马明在参观完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后讲到,今天的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得很有意义也很及时。今年适逢建国七十周年、建党九十八周年,协会党支部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爱国主义思想,同时激励企业家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下,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