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HEALTH
"岭南健康大讲堂"-“医用食品”与健康(总第137期)

2013-12-31 | 来源:广东省保健协会

    2013年12月28日,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中恩(天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岭南健康大讲堂”第137场《“医用食品”与健康》专题讲座,在广州开讲。讲座由北京协和医院营养部主任马方教授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方仕教授主讲。现场在专家主讲之后,开展了现场互动。专家的讲座,宣传了“医用食品”与健康的科普知识,受到了听众的欢迎和好评。

广东省保健协会执行会长张寿生发言

(广东省保健协会执行会长张寿生发言)

   在传统营养观念里,汤水里食物的营养物质含量较多,因此,住院患者在不能进食或进食量少时,家里的陪护都给患者喝大量炖煮的汤水,但是煮汤的鱼、肉、禽类给患者食用的较少。实际上,鱼汤、肉汤、鸡汤等的营养价值跟鱼肉、猪肉、鸡肉是不一样的。汤里仅有少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蛋白质分解后的氨基酸,汤里所含的蛋白质只有肉里的7%-10%。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还保留在肉里。所以,即使陪护再精心的照料,患者营养不良的状况还是很普遍。调查发现,在英国,普通外科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为24%-40%,在美国,营养不良发生率为44%,在中国的发生率高达45%。如若患者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状态下,自身免疫力将会下降,对各种治疗的耐受性会变差,自我修复能力减弱,住院天数延长,治疗费用增高。因此,营养治疗对协助患者的临床治疗和减少治疗费用意义非常重大。于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运而生。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部主任马方教授发言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部主任马方教授发言)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简称医用食品,是不同于普通食品、保健品和药品的新型产品,是需要特殊食物管理的患者在营养师指导下进行服用的一类具有特殊食物用途的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为了满足由于完全或部分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或代谢紊乱人群的每天营养需要,或满足由于某种医学状况或疾病而产生的对某些营养素或日常食物的特殊需求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该类食品可以与普通食品或其它特殊食品共同使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方仕教授发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方仕教授发言)

    为满足我国糖尿病、肾病等临床患者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需求并降低使用者的经济负担,大力在我国发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同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相关配套的国家标准体系迫在眉睫。2012年8月27日,卫生部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组织制定《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征求意见稿)》,该标准编制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注重标准的可操作性,严格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编写。起草工作组收集国内相关国家标准,同时也参考欧盟、美国、澳新等国家的相关标准。2013年2月16日,卫生部根据GB17405-1998 《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实施条例,组织制定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相信以上几项标准正式颁布后,我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生产将有据可依,长期以来依赖进口、量少价高的局面将被打破。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朱文博副教授发言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朱文博副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