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HEALTH
营养专家:患者补充营养得吃医用食品 不能光靠喝汤

2013-12-31 | 来源:金羊网

    28日,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的《医用食品与健康》讲座在广州开讲。北京协和医院营养部主任马方教授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方仕教授担任主讲,宣传科普了“医用食品”与健康的重要性。

    光喝汤无法补充足够营养

    在传统营养观念中,汤水中的营养物质含量较多,因此,当住院患者在进食困难时,家属会给患者喝大量炖煮的汤。实际上,鱼汤、猪肉汤、鸡汤等的营养价值跟鱼肉、猪肉、鸡肉是不一样的。专家表示,汤中所含的蛋白质只有肉中的7%~10%,且仅含少量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分解后的氨基酸,而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还保留在肉内。所以,即便再精心的陪护,患者营养不良的状况还是很普遍。调查发现,在英国,普通外科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为24%~40%,美国为44%,中国则高达45%。专家强调,营养治疗对协助患者的临床治疗和减少治疗费用意义非常重大,患者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需求也迫在眉睫。

    什么是医用食品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简称医用食品,是不同于普通食品、保健品和药品的新型产品,需要在营养师指导下服用。医用食品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或代谢紊乱的患者每天的营养需要,或满足由于某种医学状况或疾病而产生的对某些营养素或日常食物的特殊需求,加工配置而成的配方食品。医用食品可以与普通食品或其他特殊食品共用。目前,国内的医用食品主要依赖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