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NEWS
第十一届岭南老年病暨健康管理论坛 暨广东省保健协会老年医学与保健分会2022年年会 暨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圆满召开

2022-09-17 | 来源:

又是一年金秋好时节,由广东省保健协会、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广东省保健协会老年医学与保健分会、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病科协办的“第十一届岭南老年病暨健康管理论坛”于2022年9月16-17日在广州羊城同创汇隆重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粤港澳的二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持及主讲嘉宾,50位医疗同道现场参会和500多名同道线上观看同步直播,内容精彩纷呈。会议现场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参会人员全员测量体温、严格检查粤康码、行程码、严格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何文教授主持,广东省保健协会会长朱家勇、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廖振尔、广东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委林展翼受邀参会并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广东省保健协会会长朱家勇代表广东省保健协会对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人口老龄化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是深刻的!尤其是老年人的医疗、社会保障、心理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这样一个庞大群体的需求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急待解决的民生问题,社会急需老年医学、健康保健、养老照护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因此老年医学与保健这条路还很漫长,我们责任非常重大,在座的各位专家任重而道远!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廖振尔在致辞中提到: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发展阶段,未富先老让中国老龄健康产业的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老年慢性疾病发病率高,多病共存,这对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建立老年医学和医养结合服务,使老年人及其家庭能够享有更高的生活质量。广东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林展翼主委在视频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山一院老年医学科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对今后的发展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本次会议有幸邀请了粤港澳老年与认知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并对老年痴呆、老年心血管系统疾病、老年呼吸系统疾病、老年泌尿系统疾病、老年营养、骨质疏松症、免疫衰老、老年护理、老年人跌倒药物管理、老年人围术期管理、特殊人群免疫治疗等专题进行学术交流。

9月17日是中国老年痴呆日,在“粤港澳认知障碍专题论坛”上,粤港澳三地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就“天地人医认知照护模式”、“认知中心建设”、“澳門失智症友善社區構建相關研究”、“ICOPE认知障碍管理”、“认知症照护特殊护理建筑空间设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进一步促进认知相关知识普及,提高认知障碍筛查、诊断和照护率,在何文教授主持下,举行了“记忆之友,与爱同行”小程序启动仪式,该项目将为推动公众认识痴呆和痴呆友善相关知识,提高痴呆患者的筛查、诊断和照护率等,提供了一个科学和高效的信息平台。

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议程安排等获得大会人员一致好评。最后大会何文主席总结,积极应对老龄化是国家战略,老年医学工作者任重道远,相信在大家和社会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实现健康老龄化,让所有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安享幸福晚年!

主讲嘉宾: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一院老年病主任科何文;南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二科主任张艺军、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内科主任刘丰、中山一院东院执行院长黄海威、广医二院神经科主任刘军、中山一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崔立谦、中山一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羽、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国际医疗中心主任陈龙、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副主席戴乐群、澳门特区政府慢性病防治委员会失智症工作组成员曾文、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王熙博士、中山一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元刚、中山一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吴芳、中山一院特需二科副主任苏磊、中山一院呼吸科主任郭禹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