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NEWS
广东省保健协会妇女保健分会第六届妇产科高端模拟师资班暨第四届产科安全管理培训班圆满召开

2021-12-20 | 来源: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妇女保健工作开展。2021年12月10日由广东省保健协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妇产科高端模拟师资班暨第四届产科安全管理培训班”在穗隆重召开。 

 

领导与专家合影

大会由广东省妇女保健院产科主任温济英主持开幕式,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刘国成、广东省保健协会会长朱家勇分别在开幕上发表讲话。

广东省保健协会妇女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温济英向与会的领导和来宾汇报了2021年的工作,她在汇报中讲到:分会在保健协会的指导下坚持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坚持以适应人民群众保健需求为目的,从标准各项妇幼保健常规业务管理工作着手,在做好常规妇幼保健业务管理的根底上,严格按照各项妇幼保健工作标准和制度的要求,结合实际,加强全省妇女保健业务工作。

妇女保健分会的工作重点在加强全省孕产妇系统管理,促进住院分娩率,普及新法接生,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保障生殖安康为目的,实行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基层,面向群体,预防为主的妇幼保健工作方针,努力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全面推进全省妇女保健工作的开展,完善督导制度,加强妇幼卫生信息管理,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充分发挥省妇幼保健院的平台,积极与全省100多个妇幼保健院紧密联系,推广妇女保健的各项工作。

培训班正式拉开序幕。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刘国成院长就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诊治进展进行了精彩解读。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副主任兼产科主任李映桃教授指出产房是抢救急重症孕产妇的重要场所,产房急救环境与物品的准备尤为重要。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中心主任尹爱华教授向学员们针对在产科临床中容易忽视的胎儿遗传学异常指标进行了详实而有趣的讲解。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会议执行主席温济英从阴道分娩死亡病例中详细给学员讲解了难治性产后出血诊疗方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讲座。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中心副主任吴菁介绍了复杂性多胎在产前诊断的决策方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常燕群由临床病例中引出脑损伤/脑瘫不一定与产伤有关做了精彩的讲座。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中心副主任吕莉娟根据国内外指南对RH阴性孕妇管理进行详细解析。

在学习班期间,知名妇产专家们开展学术交流,并针对相关临床常见问题为学员们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在座每位学者都获益匪浅。

学习班的第二部分为剖宫产视频大赛,来自全省数十家医院的参赛选手,报名参赛者有20余名,经过初赛后有7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

当天下午剖宫产视频大赛,取消了参加者的线下讲解环节,以录播视频的方式进行评比。赛会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吴玲玲、广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佛山市南海妇幼保健院首席专家产科主任徐烨、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李勤、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产科主任莫丽芳、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李慧、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妊娠期高血压专科主任赵莉娜等妇产科专家们担任评委,对选手展示的手术视频进行了手术指征,手术切开、止血、缝合和手术流畅度、与助手配合情况、手术临场解决问题能力、上级医师带教意识等方面进行了打分点评。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无影灯下的天使”陈雅颂医师作品荣获一等奖,二等奖是佛山妇幼保健院的黄启涛医生及佛山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罗永芳医生,三等奖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彭静医生;东莞松山湖中心医院康丹医生;中山市东风人民医院的冯敏锋医生。优胜奖是龙川县妇幼保健院的黄欣琪医生。温济英主任对全部手术视频进行了深入总结。赛后,选手们表示不虚此行,通过专家的指导及与同行们的交流获益匪浅。

本次论坛为期1天,群英荟萃,近200人参会。本次培训班在广东省保健协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和与会代表的大力支持,祝愿各位在产科发展事业中蒸蒸日上,愿我们携手共进,为孕产妇的安全分娩保驾护航,期待下次的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