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组织评定AAAAA

中文
NEWS
广州市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12-12 | 来源:

为贯彻落实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要求,12月9日下午,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月子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讨会在广东省保健协会会议室召开。参加人员有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张斌处长、广州市疾控中心林云万、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张力、各区卫健局负责人以及各月子服务机构企业代表。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对月子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深入研讨,“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履行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既要保障母婴安全,又要稳定业务发展,线上线下热烈讨论,最后达成共识,一、普及科学疫情防控知识,强化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从客户到员工全面做好科普和教育,以及严格执行内部防控措施。二、完善服务合同及协议:包括但不限于疫情防控免责条项或疫情防控知情告知书,尊重客户意愿,结合疫情实际情况,协商入住或离所相关事项。三、继续完善月子服务机构内部防控措施,落实闭环措施及服务规范。四、完善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流程,落实全域演练要求。采取适当、科学的防护措施,尽可能的把感染风险及影响降到最低。

广州市疾控中心林云万、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张力就各月子服务机构环境消毒及通风系统、设立隔离室等规范管理给出指引性建议,对“新常态”下月子中心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行业指引及应急预案,员工、客户的管理进一步细节优化完善。线上邀请黄埔区、白云区卫健局副局长,海珠区、越秀区卫健局科室科长以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专家代表结合工作经验,发表宝贵意见和专业指导。母婴为特殊群体,建议在最新指导性方案或可操作性方案还未出来之前,严格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规范措施;建议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月子服务机构储备一些常备药物,做好自我预防;团结社会力量,借助广东省保健协会及母婴服务产业分会的平台,规范行业管理,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及普及应急演练;与社区街道紧密联动,如发现阳性病例及时上报,做好客户或感染人员阳性感染处置相关工作;关注特殊产妇情况,因疫情防控引起或激素波动变化引起情绪焦虑,对产妇进行心理评估和指导,达到异常指标,建议及时就诊;强调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

最后,张斌处长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各月子服务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月子机构重点场所要求,加强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综合施策,重点把握和防范月子服务机构重点场所风险点,优化服务措施;希望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建立工作指引和技术规范培训;今后,我们将加大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加强月子服务机构应急演练,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切实筑牢母婴服务场所疫情防线,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加快推动母婴服务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各卫健局,在广东省保健协会会议室召开,各区卫健局、市妇幼中心和月子服务机构代表负责人等共计30余人次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是一次及时的、高效的、有成果的,为推动“新常态”下月子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政策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